文/圖 羊城晚報記者 林園實習生 李志
  盲人歌手在街頭賣唱為生,通過電臺認識惺惺相惜的妻子,女兒出生給他們帶來了無盡的歡喜,但同時又讓他們陷入另一種困境:醫生說他們的女兒10歲以後眼睛可能會發病,要隨時註意她視力的變化,而這個三口之家每月的收入只有1500元……
  丘玉華一家住在越秀區珠光路。雙目失明的他,每天上下樓,都由女兒丘紫瑩牽著,走過陰暗狹窄的老閣樓樓梯。
  近日,記者跟隨丘玉華的妻子,探訪這個特殊的三口之家。走過發出吱吱呀呀響聲的木階梯,推開一道油漆掉光的木門,記者眼前是一間只有6平方米左右的正方形小屋,這便是他們的家。一張小小的木板床,一部老式電視機,一部朋友低價轉賣的電冰箱,還有一輛堆滿雜物的電動自行車,這便是一家人全部的家當。屋頂的天窗只有生鏽的鐵絲網擋著,無法遮風擋雨。
  丘玉華從小就是視障者。15歲前,可以看見模糊的黑影,15歲以後,幾乎什麼也看不見,只能感受到強光。早些年,他和朋友組建了一個樂隊,去過武漢、蘇州等地的酒吧駐唱。此後,他孤身一人踏上前往廣州的路。
  來到廣州以後,丘玉華通過電臺留下了自己的聯繫方式。本來想通過電臺找志同道合的朋友組建樂隊,沒想到機緣巧合,他找到了人生伴侶。當時,肇慶懷集姑娘小莫在廣州一家工廠里打工,在電臺聽到丘玉華的故事後,她記下他的聯繫方式,並主動聯繫他。小莫用自己微薄的工資帶丘玉華去醫院看眼疾,兩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。
  2007年12月21日,是丘玉華最難忘的一天。這一天,他把心愛的小莫娶回家。“誰會看上我這樣的人啊!我真的被她感動了,很感謝她。”回憶兩人的過往,丘玉華十分感慨。在一旁做十字繡的瘦小的小莫,紅著臉抿著嘴笑。
  2008年初,女兒丘紫瑩出生。為了維持生計,丘玉華在街邊拿著吉他、麥克風唱歌,小莫在旁邊擺個小攤賣手工藝品。小莫辭掉工廠的工作,是為了更好地照顧父女倆。她賣的塑料假花,全憑她的一雙巧手做出。出外唱歌時,丘玉華會把女兒瑩瑩帶上。開始,他們在珠江邊的天字碼頭,後來又到濱江西、天橋底。如今,他們在二沙島駐點。一家人出行靠的是一輛電動自行車,小莫開車,丘玉華抱著吉他、拖著音響。
  如今,瑩瑩已經到了讀幼兒園的年齡。在一家廣告公司的幫助下,她得以和同齡人一樣去讀書。瑩瑩很懂事,她會幫丘玉華做一些簡單的事:拿牙簽,拿襪子,牽著他走下狹窄的樓梯。丘玉華難過時,她安靜地依偎在他身旁。“雖然上天沒有給我健康的雙眼,但是給了我一個非常貼心的老婆和乖巧懂事的女兒,她們是上天送給我的禮物。”丘玉華紅著眼眶說。
  隨著瑩瑩年齡漸長,丘玉華心中的擔憂也越來越重。“我的父母和哥哥視力都很正常,到我這裡就有問題了,我很擔心瑩瑩會受影響。現在醫生說她暫時還是健康的,但是10歲以後可能會發病,眼睛跟我一樣有問題。”丘玉華很少吃藥,把省下來的錢都花在女兒身上。
  近日,丘玉華帶著瑩瑩到醫院做檢查。醫生告訴他,從檢查結果來看,瑩瑩目前還沒有出現問題,但也不能粗心大意,要隨時關註她的視力變化,若出現問題,應及時送到醫院診治。
  目前,一家人靠丘玉華賣唱,每月只有1500元的收入,生活困苦。對於未來,他們茫然,也抱著希望……
  (報料人向先生,三等獎100元)
  林園、李志  (原標題:擔憂女兒遺傳眼疾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y29fyfb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